崇左交通安全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汽车内轮差和汽车外轮差是什么意思

2019-11-15 15:04| 发布者: czjtaq_admin| 查看: 13882| 评论: 0

摘要: 我们都知道驾校只是教会了你基本的开车技术,但真正上路后所需要注意的技巧还有很多,有的驾校可能根本就没教过,而在开车中,汽车内轮差和汽车外轮差就是一个重要的开车技巧,但有的人对此并不了解,那么,汽车内轮 ...

我们都知道驾校只是教会了你基本的开车技术,但真正上路后所需要注意的技巧还有很多,有的驾校可能根本就没教过,而在开车中,汽车内轮差和汽车外轮差就是一个重要的开车技巧,但有的人对此并不了解,那么,汽车内轮差和汽车外轮差是什么意思 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内轮差是指车辆转弯时的前内轮转弯半径与后内轮转弯半径之差。在行车过程中,驾驶人如果只注意前轮能够通过,而忽略内轮差,就可能造成后内轮驶出路面或与其他物体发生碰撞。

  一、最小转弯半径和内轮差

  最小转弯半径和内轮差是影响汽车转弯角度的主要因素。

  ①最小转弯半径。将转向盘向左(右)转到极限位置使车辆绕圆周行驶,其外侧前轮轮迹至转向中心的距离称为汽车最小转弯半径。

  最小转弯半径是由车辆的最大转向角及其轴距决定的,最大转向角越大、前后轴之间的距离越短,则汽车最小转弯半径就越小,转弯就越灵活、容易;反之转弯就越困难。由于汽车的转向角及轴距在制造结构上已经确定,决定了汽车的最小转弯半径也不再改变。所以当驾驶最小转弯半径较大的汽车转弯时,要注意不使外前轮越出路外或碰及障碍物。当驾驶最小转弯半径较小的汽车转弯时,要注意不使内后轮越出路外或碰及障碍物。

汽车内轮差和汽车外轮差是什么意思
(图片来源:摄图网)

  ②内轮差是指汽车转弯,前后内侧车轮转弯半径之差。内轮差的大小与转向角及轴距有关,转向角越大,内轮差就越大。

  汽车怎样掌握内轮差 内轮差如何影响转弯

  汽车拖带挂车时,主、挂车的内轮差比单车大,一般半挂车的轴距较大之故。因此,汽车转弯时,既要正确估计最小转弯半径,照顾到前外轮不要越出路外,又要考虑到内轮差,避免内后轮越出路外或碰及障碍物,特别是通过急弯或拖带挂车时,更要引起注意。

  二、转弯操作方法

  转弯时,注意观察道路情况合理选择转弯路线,控制行驶速度,正确掌握转向时机。通过弯道时,左右转动转向盘做到灵活、及时、正确。

  ①车辆转弯时应减速,打转向灯,并发出信号,逐渐转动转向盘,弯缓时应早转慢打,少打少回;弯急时应迟转快打,多打多回。

  ②车辆行驶时由于前轮定位的作用,车前轮会产生一种保持直线行驶的稳定性,当车辆转弯时车轮会有一定直线阻力。

  车速越快、弯度越急,阻力就会越大,其车轮上的阻力通过转向系统传导至转向盘上。因此,转弯时的弯度越大(即转弯半径越小),车速越高,转向盘的转动阻力越大。汽车高速行驶转弯时在离心力的作用下车身倾斜度逐渐加大,转向盘的转动阻力也逐步加重。当倾斜度与转动转向盘时的力度达到一定的程度时,如再猛打转向,加上突发的紧急制动,强大的离心力将有可能引起车辆的颠覆。

留言问答|崇左交通安全网 ( 桂ICP备15004583号-1 | 网警备案号:--)

桂公网安备 45140202000144号

GMT+8, 2024-4-20 04:24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