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交通安全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司法救助暖人心,鲜红锦旗表感谢!

2019-11-29 11:58| 发布者: czjtaq_admin| 查看: 4255| 评论: 0

摘要: 司法救助基金,是指对遭受犯罪或者民事侵权,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且生活陷入困难的当事人,由国家给予适当救济资助的一种辅助性救济,充分体现了国家和社会对公民生命安全和健康发展的关爱和救助,是一种新型的 ...

    司法救助基金,是指对遭受犯罪或者民事侵权,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且生活陷入困难的当事人,由国家给予适当救济资助的一种辅助性救济,充分体现了国家和社会对公民生命安全和健康发展的关爱和救助,是一种新型的社会保障制度,对于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健康、稳定发展,建设“平安崇左”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一直以来,崇左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大队事故民警重视司法救助基金的使用,初步实现“丧有所葬、伤有所治、难有所解”的社会救助目的。近日,该大队为一名丧失双亲,无生活来源的孤儿成功办理司法救助基金,有效缓解了孤儿近期的生活困难,取得良好社会成效。

    案情回顾:2017年1月23日21时10分,崇左市江州区省道315线74KM+700M路段发生一起轻型普通货车与重型自卸货车相碰撞的道路交通事故,该起事故致轻型普通货车上两名成年人死亡,一名5岁儿童受伤。据后期调查得知,两名死者为夫妻关系,亦为5岁受伤儿童的父母,小孩的父亲因醉酒驾驶及逆向行驶违法行为,在事故中承担全部责任。一夜之间,一起事故,两人丧生,一名儿童成为孤儿,令人无尽惋惜。“逝者已逝,生者如斯”事故无情让人悲恸, 该大队在公正处理事故后,时刻关注着这位5岁孤儿的生活状况。在事故后期回访得知,在此次事故发生后,轻型普通货车夫妻去世后,家庭失去全部经济支撑,孤儿由其年迈的爷爷、奶奶抚养,每月入不敷出,生活拮据勉强维持生存。

    在了解这一情况后,该大队事故处理中队赵春武中队长决定通过申请司法救助基金的方式去尽可的解决这个家庭的生活苦难,让这名5岁的儿童在一个尽可能在一个健康、优质的条件下生活、学习。随后,赵春武多次走访孤儿家庭,乡镇政府,搜集家庭生活贫困证明,家庭来源证明,不断完善办理司法救助基金所需的相关证明材料。由于司法救助基金制度在我市尚处于待完善阶段,赵春武提交的材料因各种原因被退回,但是他并未气馁,而是不断的补充、完善材料,不断提交呈请,每一次事故回访中丧失双亲儿童那无主的眼神、身上褴褛的衣衫都深深印在他的脑中,挥之不去,更加坚定了申请救助基金的信念,并为之提供动力。三年时间转瞬即逝,原本寥寥数页的材料变成了厚达三四厘米的小本子,而赵春武也成为了市司法局、市财政局等救助部门的“常客”。“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赵春武的不断努力,2019年11月中旬,司法救助基金的三万元救助款项终于打到了救助对象监护人爷爷奶奶的银行卡里,有效缓解了因交通事故致贫的情况。

    11月27日上午,5岁孤儿的爷爷奶奶将一面印有“心中为民事事抢在先、为民着想为民做实事、警民鱼水情”的鲜红锦旗以及一封深情款款的《感谢信》送到该大队事故处理中队,亲手交到赵春武中队长的手中,对其辛勤付出与不懈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感谢信)

 

     赵春武表示,正如锦旗中写到的“警民鱼水情”,交警部门在冷面无私公正办理事故处理的同时,常怀一颗“为民解难”的热诚之心,在法律范围,能力之内力所能及地解决群众生活困难,逝者已逝,生者如斯,希望小朋友能够走出事故造成的心里阴影,以阳光、积极的态度去面对生活与学习,早日成才,做一名对社会、对家庭有贡献的人。

留言问答|崇左交通安全网 ( 桂ICP备15004583号-1 | 网警备案号:--)

桂公网安备 45140202000144号

GMT+8, 2024-4-26 15:38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