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交通安全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避免开车毁车的陋习 关于空挡那些知识

2014-9-1 22:12| 发布者: czjtaq_admin| 查看: 38962| 评论: 0|来自: 车主之家

摘要: 应该如何在驾驶时正确使用变速器,所以今天我们就来谈谈关于变速器N挡的那点事。【驾驶技巧】近日微博上一起车主索赔起诉经销商与厂商的新闻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根据微博内容,某日系品牌SUV的车主在行驶过程中多次将 ...
应该如何在驾驶时正确使用变速器,所以今天我们就来谈谈关于变速器N挡的那点事。

       驾驶技巧近日微博上一起车主索赔起诉经销商与厂商的新闻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根据微博内容,某日系品牌SUV的车主在行驶过程中多次将自动变速器从D挡切换到N挡,结果导致变速器损坏,车主以经销商和制造商未尽到告知义务的名义起诉并提出经济索赔。无论这起事件最终由谁来“埋单”,对于所有车主来说,当前最重要的是要了解应该如何在驾驶时正确使用变速器,所以今天我们就来谈谈关于变速器N挡的那点事。

       上面微博中车主的遭遇,就是不了解自动挡的使用特性,从而在实际应用中因为误操作造成的故障。即便驾校教练没教过,陪练的朋友没提过,自己爱车的说明书上也没写明白,但车主还是要做到心里有数,这样才能避免因为“不了解”、“不清楚”等原因给自己造成的损失。车主朋友应该引以为戒,尤其是刚刚购入新车后,一定要仔细阅读汽车的产品说明书,若有不清楚的问题,更应该及时向厂家或经销商的专业服务人员求助。

       疑问一:为什么会有“挂空挡省油”的说法?

       解答这个问题得把日历翻到上个世纪末,在那个汽车发动机主要依靠化油器的时代。开过几十年汽车的老司机一提到化油器肯定都十分熟悉,与现代汽车采用电脑控制汽油喷射的电喷/直喷供油方式不同,化油器的供油方式完全是机械运作,依靠发动机进气时形成的低压将燃油吸入燃烧室进行燃烧,控制油量的方法是用量孔,量孔的截面大小决定了吸进油量的多少,靠节气门控制空气的进气量,空气与汽油混合后进入气缸参与燃烧。

       因为化油器完全以机械方式被动工作,因此不管变速器处于空挡、前进挡还是倒挡,只要有气体通过,就会有相应的汽油被吸入参与燃烧。即便驾驶员在车辆高速行驶时松开油门滑行,在带挡滑行状态下,发动机在进气行程时仍产生足够的低压,导致汽油被大量吸入化油器腔,造成没必要的燃油消耗。而挂入空挡时,发动机只需保持怠速运转,此时发动机转速很低,燃油消耗自然也会减少,因此对于采用化油器的老式汽车,空挡滑行的确有一定的省油效果。因此很多老司机信奉“挂空挡省油”的说法确实有它的道理,但这已经是十几年前的事情了。

       疑问二:"挂空挡省油"的说法现在还适用吗?

       虽然现在越来越多的乘用车都搭载了自动变速器,但仍有很多驾驶员延续着多少年流传下来的老驾驶习惯,开着现在的新车型,无论是手动挡还是自动挡,采取空挡滑行的驾驶者依然大有人在,那么我们也从技术角度看一下,现在的车,这种老经验还能适用吗?

       现在销售的乘用车几乎全部采用电控燃油喷射,通过电脑控制阀体控制喷油嘴的开启时间,并根据各种传感器独立修正每个汽缸的喷油时机和喷油量,达到更精确的控制效果。发动机控制电脑(ECU)都具有“减速断油”程序,在车辆高速行驶,司机松开油门车辆进入带挡滑行状态的时候,喷油嘴会停止向汽缸供油。

       而在车速降低到一定程度后,为了保证发动机不会被汽车“拖”熄火,发动机电脑会重新供油维持发动机保持一定的动力输出。一般情况下,普通民用轿车在40km/h以上的速度进入带挡滑行状态,发动机控制电脑都会减少甚至完全切断燃油供应,从而减少滑行状态下的燃油消耗。因此在平坦或下坡路面控制好档位和车速,可以实现在零油耗或极低燃油消耗的情况下长距离滑行。

       若是松开油门后将变速器挂入N挡(空挡),发动机将失去从车轮传来的牵引力,因此在车辆滑行过程中,发动机电脑仍会以怠速的喷油量保持发动机保持稳定的工作状态,因此电喷发动机的汽车在N挡滑行时并不见得省油。大家不妨算算,零油耗的带挡滑行与怠速油耗的空挡滑行,哪个更划算?所以“挂空挡省油”的说法仍是停留在化油器时代的传统思想,早已应该抛入历史的垃圾桶中了。

疑问三:行驶中空挡滑行会损坏自动变速箱?

       所有驾校在培训的时候都会要求学员禁止空挡滑行,无论手动挡还是自动挡都奉行这个原则。但很多驾驶员在“老司机”已经过时的理论影响下,被“教唆”出滑行时挂入空挡的习惯,接下来我们就向大家解释一下,这样做的危害在哪里。

       安全对于所有司机来说永远都是第一位的,而空挡滑行恰恰有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因为空挡滑行时,发动机失去对汽车的牵引能力,如此同时,发动机的牵引制动力也消失了。在连续下坡的道路,失去发动机牵引制动的车辆只能完全依靠制动器,这会让制动器承担极大的负荷,导致制动过热、失灵。

       对于自动变速器车型来说,自动变速器内的液力变矩器通过内部的粘性硅油实现动力的传递,也负责让变速器内部的润滑油液进行循环。空挡滑行时变速箱的部分组件在车轮的带动下仍处于高速工作状态,但润滑和散热的油液却停止循环,造成变速箱内部温度升高、降低润滑能力,这样会导致变速器内部摩擦片过度磨损,从而导致变速器故障。

       基于相同的道理,自动挡汽车在被拖拽牵引时,行驶速度不能超过40km/h,距离也不宜超过30km,这也是考虑到对变速器的保护。

       所以驾驶自动变速器汽车应该杜绝空挡滑行的做法,更不应该在行驶时从D挡切换到N挡。如果还在用老思路驾驶新时代的自动挡汽车,不仅费油,更是费车。

       疑问四:等红灯时应该保持D挡还如挂入N挡?

       自动挡汽车停车时应该挂入P挡并拉紧手刹,相信这个操作大家都非常熟悉,但遇上等个红灯、堵车时走走停停反而不知道如何是好。几十秒的等待时间,应该在D挡踩住刹车,还是应该切换到N挡呢?

       我们先说说保持D挡踩住刹车,此时虽然挂在D挡,但由于踩住刹车车辆并不会前进,那么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哪里去了呢?实际上这部分动力被自动变速器的液力变矩器吸收掉了,因而此时变速器内部实际上是“憋着劲”的。但自动变速器的制造商在设计之初都考虑到这种状况,短时间的等待并不会给变速器造成什么损伤,但长时间停车等待的话,还是应该挂入N挡或P挡,因为D挡停车时,被变速器消耗的动力都被转化为热能,时间太长也会导致变速器温度过高。

       看到这里,很多车主回想,那我每次停车都切换到N挡,是不是对汽车更好呢?其实也未必。因为每次档位切换,都会让自动变速器内部复杂的液压换挡机构参与工作,过分频繁的换挡对于自动变速器同样是一种耗损,而且这大大增加的驾驶者的体力付出,与驾驶自动挡汽车追求舒适、便捷的目的也是背道而驰。

       因此,驾驶员应该判断停车时间的长短,进而选择合适的等待方法。比如在走走停停的堵车,转换时间较短的红绿灯就推荐在D挡踩住刹车的方式,若是较长时间停车,比如等待道口火车、渡轮或临时交通管制,则应切换到N挡或P挡,并拉起手刹防止松开制动踏板后车辆滑动。

留言问答|崇左交通安全网 ( 桂ICP备15004583号-1 | 网警备案号:--)

桂公网安备 45140202000144号

GMT+8, 2024-3-28 22:49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