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交通安全网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山路驾驶需要注意事项大全

2014-11-20 11:51| 发布者: czjtaq_admin| 查看: 69859| 评论: 0|来自: 来自网络

摘要: 近日,全国大部分城市因为空气污染造成的雾霾天气比较严重,很多朋友在周末时都会选择开车去郊区的山里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加上春节准备到来,常年奔波在外的游子,也到了返乡回家的时候,然而有些地区山势险恶,司机 ...
  近日,全国大部分城市因为空气污染造成的雾霾天气比较严重,很多朋友在周末时都会选择开车去郊区的山里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加上春节准备到来,常年奔波在外的游子,也到了返乡回家的时候,然而有些地区山势险恶,司机朋友们一定要注意驾驶安全,但是,在山路中开车不同于城市中驾驶车辆,因为在山路中行驶会遇到很多不可预见的情况。今天,小编为大家来说一说山路驾驶时的注意事项。

● 控制车速/保持车距

  在山路上行驶时,最重要的就是保持车距。因为山路的路况要比城市的道路复杂,尤其是雨、雪、大雾等能见度比较低的天气,经常会发生一些不可预见的情况。

 

行驶中不仅要保持车距,还要把视线放远,尽量看清路面和路边情况,随时观察路边是否有行人或突然出现的小动物。

● 弯道减速慢行/不超车

  大家都知道,在山路上经常会遇到连续弯道和急转弯,一般在弯道前都会有路标提示前方是什么样的弯道,当看见这些路标时,司机应当减速慢行。

弯路分为两种:一种是当车辆进入弯道后,驾驶员可以看到前方整个弯道的路面情况,而另一种则无法看到前方弯道的路面情况。无论是哪种弯道都是严禁超车的,在进入弯道前,可以鸣笛让可能出现的对向车辆注意。

还有就是经过较长的弯道时,弯道的弧线比较长,车速普遍比急转弯要快,驾驶员可能无法观察到弯道尽头的路况,如果弯道尽头出现危险情况,驾驶员无法及时作出反应,容易发生事故。所以我们建议,无论什么弯道都要减速慢行。 

  ● 上/下坡时用低挡位

 

  山路上难免会有上坡和下坡的情况,上、下坡时手动挡车型需要注意挡位的使用。车辆上坡时,尽量采用较低挡位,因为低挡位可以让发动机更好的发挥大扭矩来帮助上坡。这里我们要提醒各位,上坡时换挡,车速会快速的掉落,如果换挡不熟练的朋友我们建议在上坡前就换成低速挡。

 自动挡车型在上坡时也是需要酌情变换挡位的,可以手控挂入低速挡,上坡后应注意观察坡后的路况,避免因为坡后有大坑或其他障碍物而使车辆受到损伤。

  汽车在下坡时容易车速过快,司机可以使用低挡位来用发动机牵引力控制车速,过分频繁的刹车很容易导致刹车系统过热衰竭,甚至完全失灵。空挡滑行更不可取,那样会发生车速过快,汽车犹如脱缰野马,就算一直踩着刹车,刹车片有可能因为过热而刹车失灵,从而使车辆失控。

● 超车应在直道时

  行驶中难免会遇到需要超车的情况,安康汽车网小编在此提醒大家,山路驾车时尽量避免超车,因为山路比较狭窄,弯道很多,而且大部分外侧车道外就是悬崖或陡坡,超车时会有一定的危险因素。如果不得已必须超车,也不能在弯道超车,必须选择在直道并且是虚线的情况下进行,还要观察好前后的路况,在条件允许时才可超车。


● 车辆故障应注意安全

  车辆在行驶中,难免会出现一些小毛病,如果在山路行驶中出现车辆抛锚的情况该怎么办呢?

  车辆发生故障后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车辆还可以勉强行驶,这种情况下驾驶员可以尽量把车辆开到附近的村庄等相对安全的地点,然后再进行维修。

  另一种是车辆无法行驶,这时驾驶员应该尽量把车辆停靠在直道的路边,打开双闪灯并在车辆后面放置三角警示牌,然后站在安全的地方打电话求助。如果车辆在弯道抛锚,实在没有办法移动,应该把三角警示牌放在进入弯道之前,尽量不要摆放在弯道中或弯道口。如果车辆在坡道抛锚,建议不仅要在车后放置三角牌,同时也要在对面的坡道放置醒目的提示标志,以免对面坡道的来车不能及时发现故障车辆。

小编总结:

  当我们驾驶车辆在山路行驶时,可能会遇到一些平时在城市中遇不到的情况,如果遇到事故,很可能车毁人亡。所以,在山路驾驶必须集中注意力,千万不能走神,更不能疲劳驾驶。开车去山里游玩,本来是件让人开心的事,千万不要因为没有小心驾驶而出了事故,那样就得不偿失了。

留言问答|崇左交通安全网 ( 桂ICP备15004583号-1 | 网警备案号:--)

桂公网安备 45140202000144号

GMT+8, 2024-3-28 21:20

回顶部